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鍵盤樂器

鍵盤樂器是一種有排列如鋼琴鍵盤的琴鍵之樂器總稱。這些樂器上每個琴鍵都有固定的音高,因此皆可以用以演奏任何符合其音域範圍內的樂曲。琴鍵下常有共鳴管或其它可供共鳴之裝置。演奏家在使用鍵盤樂器時不是直接打擊樂器的弦來產生震盪,而是使用琴鍵,通過樂器內的機械機構或電子組件來產生音響。鍵盤樂器可以分爲三大類:

原聲樂器:這類樂器屬於純物理髮聲,不用插電,如鋼琴、管風琴、手風琴等。

電子鍵盤:這類樂器本身不能發聲,需要通電後通過芯片、電路板等電子元件進行發聲,如數碼鋼琴、合成器、編曲鍵盤等。

機電鍵盤:這類樂器本身可以發聲,但是聲音比較小或者不太好聽。需要通過放大器、拾音器等進行處理,從而發出一箇比較有電子感的聲音。其原理和電吉他比較類似,如電鋼琴,電子風琴等。

鍵盤樂器具有寬廣的音域和可以同時發出多箇樂音的能力,因此即使是作爲獨奏樂器,也具有豐富的和聲效果和管絃樂的色彩。因此,鍵盤樂器倍受作曲家們和音樂愛好者們的關注和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