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風險投資

風險投資(Venture Capital),亦稱創業投資,是指具備資金實力的投資家對具有專門技術並具備良好市場發展前景,但缺乏啓動資金的創業企業進行資助,並承擔創業過程中的高風險,以期通過所投資企業發育成熟或相對成熟後主要通過股權轉讓獲得資本增值收益的投資方式。風險投資與一般意義上的風險(Risk)不同,其本意有冒險創新的意思,指人們對較有意義的冒險創新活動或冒險創新事業予以資本支持,這裏的Venture有一種主動的意思。風險投資集融資與投資於一體,匯供應資本和提供管理服務於一身,主要投資於新近成立或快速成長的新興公司(主要是高科技公司),在承擔很大風險的基礎上,爲融資人提供長期股權投資和增值服務,培育企業快速成長,數年後再通過上市、兼併或其他股權轉讓方式撤出投資,取得高額投資回報。

風險投資的主要特點包括:以高新技術爲基礎,生產與經營技術密集型產品的投資;投資期限較長,通常爲3-5年以上;投資方式一般爲股權投資;風險投資人一般積極參與被投資企業的經營管理,提供增值服務;當被投資企業增值後,風險投資人會通過上市、收購兼併或其它股權轉讓方式撤出資本,實現增值等。

風險投資是一種高風險、高潛在收益的投資行爲或項目,需要投資者具備豐富的經驗和專業知識,以及較強的風險承受能力。同時,風險投資也是推動科技創新和創業發展的重要力量,對於促進經濟增長和轉型升級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