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cdma2000

3G移動通信標準

CDMA2000,也稱為CDMA Multi-Carrier,是一種3G移動通信標準,被國際電信聯盟ITU的IMT-2000標準所認可。

CDMA2000基於CDMA(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碼分多址)技術,是2G CDMA標準(IS-95)的延伸,它不需要新的頻段分配,可以穩定運行在現有的PCS頻段上。CDMA2000的基礎技術包括基於CDMA的容錯接入分散式信令,這極大地改善了基站和多個移動用戶之間的無線通信。

CDMA2000的協定頭部並行結構,以及編解碼和訊息確認系統,實現了數據頭部和有效載荷的高效傳輸。此外,該技術還採用了兩種不同的載波和語音傳輸技術,以提高傳輸效率。低接入噪聲特性可將基站的連線狀態提高100倍以上,從而極大地延長了傳輸距離,並有效抑制了傳輸時間和數據傳輸延遲。CDMA2000還可以使用多個無線電頻道,使不同頻率信號之間不受影響,從而提升數據傳輸速率。

CDMA2000還可以利用新的數據QAM(Quadrature Amplitude Modulation)信號處理技術,使傳輸距離更遠,信號功率更低,系統處理能力更高,同時可以適應更大的用戶區域,進而提高用戶的服務質量。

CDMA2000由美國高通北美公司為主導提出,摩托羅拉Lucent和後來加入的韓國三星都有參與,韓國現在成為該標準的主導者。CDMA2000可以分為不同的類型,包括CDMA2000 1x、CDMA2000 1xEV-DO和CDMA2000 1xEV-DV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