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transformer

神經網路架構

Transformer是一種神經網路架構,主要用於自然語言處理領域,特別是在序列的自然語言或文本處理任務中表現出色。它引入了全新的注意力機制編碼器-解碼器結構,能夠同時處理整個輸入序列,從而提高了處理長距離依賴問題的能力。Transformer模型是由谷歌公司在2017年提出的,自那時起,基於Transformer的語言模型已經主導了自然語言處理領域的研究,並成為了一種新的範式。

Transformer的基本構造包括編碼器和解碼器,其中編碼器負責處理輸入序列並生成中間表示,而解碼器則基於這些表示生成輸出序列。注意力機制是Transformer的核心部分,它允許模型在生成輸出時聚焦於輸入序列中的相關部分,從而提高了生成的準確性和相關性。

儘管Transformer的名稱中有「變壓器」(Transformer)的字樣,但這與電力輸送系統中的變壓器設備無關。在自然語言處理領域,Transformer模型通過其獨特的架構和注意力機制,實現了對文本數據的高效處理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