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今文尙書

今文尚書是儒家經典《尚書》的一種,共有二十八篇,是我國先秦時期歷史文獻的彙編。今文尚書是以漢隸書寫,區別於當時的古文《尚書》,因此而得名。今文尚書是由秦博士伏勝在漢初傳授,後學者遞相授受,分大小夏侯及歐陽三家。今文尚書的內容構成主要包括虞書和夏書等部分,如《堯典》、《皋陶謨》、《禹貢》、《甘誓》等篇目。其特點是文字易懂,篇幅較短,注重實際政治、道德和社會生活的方面。

與古文尚書相比,今文尚書在篇章結構、文字風格、內容重點等方面都有所不同。此外,今文尚書也存在真偽之分,其中的一些篇章被認為是後人偽作。儘管如此,今文尚書仍是研究先秦歷史和文化的重要文獻之一,對於了解古代社會、政治、文化等方面都具有重要價值。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今文尚書外,《尚書》還有古文尚書等其他傳本。其中,古文尚書是在西漢時期發現的另一部《尚書》傳本,與今文尚書在篇章內容、文字風格等方面都有所不同。因此,在研究《尚書》時需要綜合考慮各種傳本的特點和價值。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有需要,建議查閱相關文獻或諮詢專家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