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介子推的故事寒食節的由來

介子推的故事和寒食節的由來如下:

* 介子推的故事。介子推是晉文公的臣子,為了晉文公的霸業,忠心耿耿,四處追隨,甚至在割股肉為晉文公充飢。晉文公稱帝後,為了感激介子推的忠誠和奉獻,準備賞賜他官職,但介子推婉言拒絕,帶著母親歸隱綿山。為了紀念介子推,文公下令把綿山改為介山,並在介子推走時燒山,想用煙燻出介子推。但最後介子推和他的母親被燒死在山中。這個故事被後人尊為“忠臣之楷模”。寒食節就此開始,是為了紀念介子推的。人們在這一天都會禁菸火,希望藉此來紀念他們。

* 寒食節由來的傳說。寒食節源於晉文公為紀念介子推而將寒食這天禁火所有冷食食品,延續了2600多年後演變成了中國民間傳統節日——寒食節。寒食節距冬至一百零五日,一般在清明節前一二日。

以上就是介子推的故事和寒食節的由來。寒食節是一個具有深厚文化內涵的傳統祭掃節日,也是中國重要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