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他感作用

他感作用」(Allelopathy)是一種化學相互作用,指的是某些植物、微生物或動物通過向環境中釋放特定的化學物質,從而影響其他生物的生理、生化代謝及生長過程的現象。這些化學物質被稱為「他感化合物」。他感作用不僅可以影響周圍其他植物的生長,還可以影響微生物和動物的行為。

例如,核桃樹可以通過釋放胡桃醌等化學物質抑制樹下雜草的生長,從而保持其在特定環境中的競爭優勢。他感作用物質種類繁多,作用方式多樣,包括對細胞、亞細胞結構的直接影響,如使細胞壁變寬、彎曲,或影響內部結構如高爾基體、內質網和核糖體的功能。

此外,他感作用在自然界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不僅影響種群在群落中的分布和構成,還可能改變生態系統的結構和功能。例如,通過抑制雜草生長,他感作用可以幫助植物獨占土壤中的水分、養分和光照資源,特別是在環境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如乾旱或土壤貧瘠的地區。

總之,他感作用是一種重要的生物相互作用形式,通過化學物質的影響,塑造了自然界的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