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以其人之道故事

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出自於古代文獻《禮記》中的《禮記·檀弓下》,意思是用別人的辦法去對付別人。

故事內容是:春秋時,衛國有個人叫孔文子,他有妻子,但是沒有兒子。他妻子為他找了一個繼子,取名輒。孔文子年老時昏亂,他決定把國家託付給兒子掌管。衛國的大夫們認為這樣做不妥,於是紛紛勸阻。但孔文子固執己見,仍然決定把國家交給兒子掌管。不久,孔文子的兒子濫殺無辜,強迫人民出錢出力為他建造房屋。衛國的人都很怨恨他們。孔子對這件事深表憂慮,認為不能用昏亂的法制去治理國家。他說:“讓那些壞人來治理壞人,是不對的;應該用那個壞人的辦法來對待他,這樣他才會知錯。”這就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的故事。

以上就是以彼之道還治彼身的來歷和故事內容。這句話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很受推崇,它提醒我們不要用自己的辦法去傷害別人,而要用別人的辦法去糾正別人的錯誤行為。同時,這句話也強調了“以德報怨”的重要性,即用仁愛和寬容的心態去對待別人的錯誤和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