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以怨報德的故事

“以怨報德”出自於《韓非子·說難》。原文是:“夫報德以怨,而怨者以忘親,報怨以德,而怨以除。”故事如下:

從前,中山國國君答應對他的寵臣張莊的恩人以德報怨,然而他並不知道,他那個恩人卻是一個非常偏狹的人。中山國國君的恩人有一個仇人,中山國國君的寵臣張莊就是他的仇人。仇人聽說中山國國君要對他恩人以德報怨,感到很不安。但是沒有辦法。最後他看到沒有辦法可以躲過去。只好告訴了中山國的國君。國君立刻命張莊,告訴他的人來要他還出我們幫他築建家園所用的木料、木柴,那個人同意了,也便以德報怨了。中山國國君以此證明了那個恩人的險惡和貪婪。從此他放棄了恩人的這一恩人一個只曉得對有恩於自己的人報恩報復的人絕對不可接近,不可以重用他,親信他。

故事中提到“報怨以德”的觀點。“報怨以德”在現實中的含義是要主動地寬容、理解和幫助那些曾經傷害過自己的人,這是比仇恨更好的選擇。當我們面對仇恨時,要努力克制自己的負面情緒,並用善良去化解仇恨。這樣,我們才能擁有一個更加和諧、美好的人際關係。

以上就是關於“以怨報德”故事的相關信息,希望對你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