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企業債券有什麼風險

企業債券的主要風險包括:

信用風險(也稱為違約風險):這是指企業債券發行人可能無法履行契約規定的義務,無法按期支付利息和償還本金的風險。企業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情況會影響其還本付息的能力,如果企業經營不佳,可能會喪失這種能力。

利率風險:市場利率的變動可能導致企業債券價格和收益發生變化。當市場利率高於企業債券利率時,債券需求減少,價格下跌;相反,當市場利率低於企業債券利率時,債券價格會上漲。債券的持有期限越長,利率風險通常越大。

通貨膨脹風險(也稱為購買力風險):由於通貨膨脹,債券到期或出售時獲得的現金購買力可能會減少,導致投資者的實際收益低於名義收益。

政府政策風險:經濟政策的變動可能導致債券價格發生變化。例如,政府宣布對債券利息收入徵稅,會導致投資者的實際收益下降。

流動性風險:流動性差的債券在短期內可能難以以合理的價格出售,這會使投資者面臨降低損失或喪失新的投資機會的風險。

再投資風險:購買短期債券而沒有購買長期債券的投資者可能會面臨在債券到期時的再投資不確定性。

投資者在投資企業債券時應充分考慮這些風險,並謹慎做出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