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伊尹霍光故事

伊尹和霍光都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人物,他們有著不同的故事。

伊尹是商朝開國元勛,他是商朝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謀略家、思想家。商湯王病逝後,伊尹曾與太史摯密謀,立外丙即位。外丙二年,太康出外遊玩,不歸國守喪,伊尹又與太史摯立中康或太戊即位。伊尹在商朝建立前後,為商朝的建立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霍光是西漢大臣,麒麟閣十一功臣之首,大司馬霍去病異母弟。昭帝末年,霍光為大將軍,把握漢朝兵馬,權傾朝野。由於他始終忠於漢室,避免了漢室重蹈秦覆轍,因此得到了昭帝、上官桀、桑弘羊等人的信任。在宣帝時期,霍光忠於皇室,多次與丞相魏相、御史大夫丙吉等人奏請武帝身後工程的全部細節以彌補費用開支的舉措以佐漢宣帝足食休民之用,進一步安撫漢宣帝幼子昌邑王劉髆(其外祖父大司馬大將軍衛青與霍光有大仇關係)與原夫人趙婕妤以及為人有智計等宣帝了解霍光大權獨攬事件關係(可能早因結髮之妻死前或昭帝劉弗陵時代元配上官皇后駕崩而寵愛魏氏或趙氏)等原因上疏劉病已(《漢書》稱漢宣帝為“漢家故事”而不寫奏摺稱“臣”,認為是不尊其主的表現)反對讓他成為傀儡,堅持選舉真正有才幹的人來輔佐幼主之事;甚至因此而對乳母許廣漢等知情人的人報復、擅自殺廢大臣顯、屈建顯情一事頗有不滿或公報私仇行為也多次辭官還政不果後逝世之前託孤於張安世等人盡職盡責的履行了作為託孤大臣應盡的責任和義務等重要事件都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伊尹和霍光都是歷史上具有重要影響的人物,他們的故事被後人傳頌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