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伊索寓言有哪些故事

伊索寓言的故事包括以下幾篇:

* 《狼與羊》 。這個故事是說,狼想撲向山羊並吃掉它,就向山羊懇求說:“親愛的山羊,我已幾天沒吃東西了,你如果把我當作好朋友待,請告訴我你主人的住處去討點食物。” 。當山羊把食物和地點告訴狼之後,狼又繼續假惺惺地說:“你過會兒救的不僅是你自己,還有這些羔羊。”

* 《螞蟻和蟬》 。這個故事是說,螞蟻在夏天一直忙於工作,蟬則嘲笑他不會唱歌。結果寒冷的冬天來了,蟬發現他找不到食物,並且他的體力無法唱歌。於是他只能向螞蟻求救。這個故事說明了辛勤的勞動才能換來美好的結果。

* 《烏鴉與狐狸》 。這個故事講述了烏鴉叼了一塊肉放在樹上,狐狸看見了想要搶奪,於是用甜言蜜語夸烏鴉唱歌有多么好聽,結果肉被狐狸叼走了的故事。

* 《牛和蛙》 。這個故事是說,牛和蛙是好朋友,蛙把牛誇得天花亂墜,牛高興到極點。突然牛要蛙跟著它,可是蛙卻害怕得不敢跳下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那些好高騖遠,不切實際,憑幻想辦事的人終將一事無成。

* 《蛇與蟹》 。這個故事是說人和蛇交朋友,蛇教給朋友怎樣轉彎和爬行的秘密,但當他稍不注意時人們就攻擊它。說明朋友之間要坦誠相待,不能有所保留。

伊索寓言是古希臘民間流傳的諷喻故事,經後人加工而成,相傳由伊索創作。故事中主角大都為動物。 此外伊索還寫了一部《道德經》,書中採用動物為了說明人世的哲理及統治者應該如何統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