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伯侄關系的故事

伯侄關係的故事有:

1. 伯樂識千里 :伯樂在路上見到一匹馬,極有可能是千里馬,但是需要“停、視、辨”三步來確定是否是千里馬,即使發現了一匹千里馬,也要經過多次試驗來證明。千里馬是存在的,但發現需要更多的細心與耐心。對於我們普通人而言,學會用伯樂的眼光去識別好機會也是同樣的道理,我們首先得做一個有心人,只有洞察先機,才可以占領先機。

2. 尊敬伯父,好學不倦:民間流傳著很多人稱望伯父是萬兩黃金不看的賢達之人。提起這位農村裡的名人望伯時,鄰居們都稱他是會教子的伯樂。後來仔細想想這位侄兒比什麼名校的名牌學歷更有價值。但人家父母早早過世了,而他在清苦環境薰陶下的三番四教才有這樣尊敬長輩、聰明過人的侄兒,也不得不令別人為之稱奇,甚至眼羨得慌了。

故事很美好,但是並不代表著現實生活中伯侄關係就會很和諧,其中還存在著諸如金錢糾葛等一些不愉快的因素。以上就是一些關於伯侄關係的傳統故事,他們教育我們要尊敬長輩,重視親職教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