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位列前茅和名列前茅的意思

名列前茅的意思是指名次排列在前面,通常用 來形容成 績 優 異或在考 試、 競 賽等活 動中排名靠前。 這 個成 語的由 來 與古代楚 國 軍 隊行 軍 時使用的信 號系 統有 關, 當 時 軍 隊行 軍 時,前哨如果遇到 敵情, 會 舉起茅草作 為警 報信 號。因此, 「名列前茅 」 並不特指第一名,而是指名次排在前面的情 況,可能 包括第一、第二、第三等。

該成 語出自《左 傳·宣公十 二年》,是 一個主 謂式 結 構的成 語,通常 帶有褒 義,在句子中可以作 為 謂 語和定 語使用。它的近 義 詞 包括 「 獨占 鰲 頭 」和 「首屈一指 」,而反 義 詞有 「名落 孫山 」和 「榜上 無名 」。需要注意的是, 「名列前茅 」和 「 獨占 鰲 頭 」 雖然都表示排名靠前,但 「名列前茅 」可能 包括第一至第三等多 個名次,而 「 獨占 鰲 頭 」 則特指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