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住文化

主文化,也 稱 為主 導文化或主流文化,是指在一定社 會或群 體中占主 導地位、被大多 數人接受 並具有 廣泛影 響的文化。 這 種文化不 僅 體 現在社 會 層面,如在多民族 國家中占主 導地位的民族文化,也 體 現在 組 織 層面,如企 業的 企業文化。主文化 為社 會或 組 織提供核心 價值 觀和行 為 規範, 對 現存社 會秩序起 著 維 護和支持作用。

與主文化相 對的是 亞文化, 亞文化是指在同一社 會或群 體中相 對 處於次要地位的文化,通常 為特定群 體所接受或特有。 亞文化可能 與社 會主 導的文化 規範、生活方式存在差 異,有 時甚至可能演化 為反文化,即 與主文化相 牴觸或 對抗的文化。

主文化 並不是固定不 變的, 隨 著社 會和群 體 環境的 變化,主文化 與 亞文化之 間的 關係可以 發生 轉 變。例如,在某些情 況下,原本的 亞文化可能逐 漸成 為新的主文化。 這 種文化的 轉 變和互 動 體 現了文化多 樣性和社 會 發展的 複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