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何有 於我哉 什麼意思

「何有 於我哉 」 這句 話出自《 論 語》《子罕篇》孔子在 這裡使用 「何有 於我哉 」 來表 達 「 對我 來 說 還有 什麼要做的呢? 」或者 「 這些事情 對我 來 說不算 什麼 難事 」。 這裡的 「何有 」是 「有何 」的倒 裝形式,在古 漢 語中,疑 問代 詞作 為 賓 語 時通常放在 謂 語 動 詞前面,可以翻 譯 為 「有哪一 樣 」。因此, 「何有 於我哉 」可以理解 為 「 對我而言,做到了哪一 樣呢? 」或者 「 這 對我有 什麼呢? 」 這 種表 達方式在《 論 語》中多次出 現,例如孔子 還 說 過 「默而 識之, 學而不 厭, 誨人不倦, 何有 於我哉? 」 來表示自己 對於 學 習和教育的 態度。

綜合以上信息, 「何有 於我哉 」的意思是 對於孔子 來 說,做到默默地理解、 學 習而不感到 厭倦、教育他人而不感到疲倦, 這些事情 並不算 什麼 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