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余秋雨金句

余秋雨的金句有:

* 優雅地老去,是一種從容和智慧。

* 文化是一種精神紐帶,幾乎所有偉大的文化都來自於一個巨大的精神靈魂,它不會因為外在原因而消亡。

* 人類歷史的很多災難,是文化災難。

* 文化是文明的基礎,文明是文化的目標。

* 文明如果失去了文化,那么這個文明也就快接近它的盡頭。

* 只有真正落實了以人為本的文明,才能獲得一種高雅的生存方式。

* 我們的歷史太悠久、國土太遼闊、文化太偉大,而這一切都意味著我們的歷史災難可能特別多。

* 人生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屬於人只有一次。

* 我們更需要對文化的虔誠態度和敬畏之心,要重建對歷史的信仰,不要忘記過去,因為忘記過去就意味著背叛。

* 我們能夠為後人保存的是那些有著神聖信仰和尊嚴的文化遺蹟。

* 我們總是依賴著一種道德力量的庇護,確又漸漸遺忘了這個根本——人是目的。

* 人之初性本善……我對於這種句子一直不敢恭維。人是初性的,但是本不善。人生來就處於一種無序的狀態。人生下來就要面臨死亡,生命的意義對於人來說究竟是什麼呢?死亡,痛苦與快樂構成痛苦、快樂人生的三要素,一起參與構築人的情感世界。人是一種處在夾縫中間的動物。一方面從感情上既不願相信自我厄運又難擺脫生活蒙頭打過來的臭雞蛋;另一方面面對屈從不幸得到的幸福反而採取要本能的敵對。人害怕希望的同時又在自造墳墓——莫言如果中了一種巫術產生的筆名反映——對自己愚昧性的最好體現……莫言與其敬畏自然或虛無或寄寓期壑謀財娶妻生子不如敬畏文化,文化才是人的靈魂的真正庇護所。

* 一切偉大的文化都不受地域的限制,它超越了地域的限制而獲得了更普遍的意義和價值。

* 一切偉大的文化都是對生命的禮讚和詠嘆,是對生命的深刻洞察和敏銳把握。

* 一切偉大的文化都有一種高貴的靈魂,它不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消亡,而是會超越時間的限制而流傳下去。

* 我們無法回到歷史來體味另一種人生,但我們可以通過閱讀來穿越歷史的時間隧道,體味另一種人生。

* 我們對於古人要有一種發自內心的親切好感,要保持一種發自內心的尊敬和謙遜。因為他們的智慧是我們現代人難以企及的,他們的人生經驗是我們現代人所難以體驗的。

* 文學是對人性的洞察和描繪,是對人類精神世界的關注和思考。

* 歷史和文學是人類文明的重要載體,也是人類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歷史記錄了人類的發展歷程和文化傳承,而文學則表達了人類的情感、思想和精神追求。

* 藝術是一種精神的超越和升華,它是對生命的反思和洞察,是人類對自我存在價值和意義的追問和思考。

以上是部分余秋雨的金句,建議閱讀其相關作品以獲取更多討論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