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佛家名言名句60條

佛家名言名句60條如下:

1.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2. 一切皆為虛幻。

3. 不可說。

4. 不可思量,不可察覺。

5.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6. 萬法皆生,皆隨因緣而起,無有自性。

7. 緣起法身空,涅槃寂靜滅。

8. 應作如是觀照,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9.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10.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11. 應無所往,彼岸無來去。

12. 應無所覺,一切皆空。

13.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14. 知見立知,即無明本。

15. 無念為宗。

16. 是法平等,無有高下。

17. 應無所往,應作如是念:如此即可成佛。

18. 如是降伏其心,眾生、世間本性不二也。

19. 不離當處事一切法者即是真如也。

20. 若遇利養富貴不生貪愛不著故,則知不住色聲香味觸法也。

21. 一體不二心緣佛道名為發心之始也。

22. 如水靜置美物自顯之美矣,妙用亦如是。

23. 以戒為師友般若為資糧也。一切治生產業中皆能思量般若義故得名善知識矣!

24. 以實無有眾生如來者成就畢竟空也。是以不得一向閉目塞耳妄言是我等自無是非他人即無故滅除言語運動識藏等也。

25.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26.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此是二諦雙修訣竅也。

27. 知見立知即無明本,破一知見即證一真如。知見無見則無所不遍照矣!

28. 無我所者即是真如矣!若見種種所相皆是虛妄也!以無我者則不生執著故諸法得本性清淨矣!

29. 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當現證一真如也!

30. 一切諸法唯只一字所謂空也!此是三身一體之義也!

31.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為與理相應也!

32. 凡所有相皆是化生變化生幻夢中所見者耳!世間俗言常雲如是如是依他而起之理也!由他因緣會合而起故無常不實焉!諸佛亦如是故常修無常觀照以成佛道矣!故云從生滅得三摩提成無上道之妙也!

33. 一切諸法不可說不可念故名真如也!此是三昧定境界之理也!凡夫迷背實我實法妄生執著故起貪嗔痴等惡業以招苦果焉!若能離妄念分別執著則成佛道矣!此是諸佛所說之言矣!當知其是究竟真實之理也!但於一切法上時不可忘念分別執著之義焉!常須明了者乃能得入佛境界矣!又須於一切法上離一切分別執著之義上求之乃為究竟真實之義矣!由背無常理而起常想相常自認為是我我等是根本煩惱之源生死根本故招苦果焉!甚為寶貴良久之後始歸終極之路而修行懺悔亡矣!如瞽之人執鏡面昏滯黑暗其中邪益亂壞不自悟知既悟何在因何生死相續無窮也!欲斷除之何難矣!大慧佛言常須遠離可厭患處應當遠離六種煩惱可得安心也!即應正念了了見境無所起念無得境亦無有故無所憶念之理也!應當離憶念乃成道眼矣!如此瞭然則入佛境界矣!當知此是究竟真實之義也!凡夫迷背實我實法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