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佛跳墻故事

佛跳牆的故事源於寺廟和酒鋪,具體如下

* 清鹹豐年間,福州官錢局一官員到馬鞍亭當鋪入股分紅,見聚春園佛跳牆烹飪技藝一流,要求老闆把福州首富王鼎新請來配搭烹調技術,為"聚春園"增味。

* 王鼎新雖精通烹飪,但深知佛跳牆工藝十分複雜,調配得失不易把握。官員追問可否用葷菜配料,降低成本?王鼎新被逼答應,就用魚生、蔥油餅、鴨心等十幾種便宜的菜和豬肉熬製成一鍋菜端給官員品嘗。

* 官員吃後感覺味道絕佳,問這菜叫什麼名?王鼎新一時無法回答。突然發現官員的身上佩戴著佛珠,就隨口說:"這是佛跳牆。"佛跳牆由此得名。

佛跳牆在福州民間是冬至節前後的傳統名菜,當時,有位中官到馬鞍亭當鋪入股分紅,覺得聚春園佛跳牆烹飪技藝一流,便提議要老闆把福州首富王鼎新請來配搭烹調技術。王鼎新一口答應下來,他是個烹調高手,與妻子鄭氏一道親自下廚操作。當時正是冬至節前後,鄭氏選用8種原料精心配製烹調了一鍋"葷菜",端給中官品嘗。中官吃後讚嘆不已,問起這菜叫什麼名時?鄭氏一時無法回答。突然間想起中官身上佩戴的佛珠,隨口說道:"這是佛跳牆。"佛跳牆因此而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