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佛陀在畜生道的故事

佛陀在畜生道的故事有:

佛陀在世的時候,有一個人,做了大布商,有三百群的錢畜生。當時的一群豬相當與現代的四五百元台幣,他不捨自己福報享受那么普及於別人,拿來放舍施,救濟大眾,凡是向他求乞豬的都大得豬滿。他為了感謝佛陀,就請佛陀吃飯。佛陀也接受他的邀請,佛陀在吃飯的時候,他問佛陀:“佛陀!我這一群豬舍施完了之後,我將來會生在什麼處?”

佛陀告訴他:“你將來會生在天上。”

他說:“謝謝佛陀!那我現在是畜生。”

佛陀說:“對!你現在是畜生。”

他問:“為什麼呢?”

佛陀說:“因為你懂得布施,捨己為人,所以現在是在畜生道。福報大就得生天。”

因此,“人雖大富而發心肯布施者,與世間人發小財者同譏,以其不會調心耳”。有人將世間的財產當做一切自己所有的私財,這樣怎能學佛修行呢?發了大財不肯布施的人,和畜生有什麼差別?畜生雖有生命,但它是屬於他人的財產。畜生尚且如此,何況對於人身法財呢?

所以,佛陀告訴我們:財富如流水一樣,不捨人間流轉。我們如果能夠運用財富去幫助他人、利益他人、救度他人;或者是儲蓄財富不損莊嚴國土的家業環境。福雖無量也是以合理方式分享他人去累積人間法身慧命財富的人福最大;也可以創造自己本身發財與快樂的永恆良性的金錢鏈緣、心情鏈緣和心性鏈緣;願真正佛子布施品感動、引動正報真心剎土乃至生生世世無始劫來的福田,不取一切世間慳貪眾生極難積累微薄功德與善根於一身之人!用菩薩行菩薩菩提心心念口業的行為為自己過去惡業贖罪。這即是為已為人也為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