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作物需水特性

作物需水特性指的是作物在整個生命周期中對水分的需求和反應特性。

作物需水量包括作物蒸騰、株間蒸發以及構成作物組織的水分,通常以蒸發蒸騰量(即蒸散發量)來表示。這個量受多種因素影響,包括氣象條件(如氣溫日照時間、太陽輻射、空氣濕度、風速)、土壤條件(如土壤質地、含水量土壤毛管斷裂含水率)、作物種類、生長階段等。例如,氣溫高、日照時間長、太陽輻射強、空氣濕度低、風速大時,需水量增加;而土壤含水率在一定數值以下時,需水量也會增大。此外,作物生長繁茂、健壯、葉面積指數高時,需水量也大。在灌溉條件下,同類作物的需水量北方通常高於南方。作物需水量是制定灌溉制度、灌溉用水量和灌溉引水流量的基本參數,也是流域或地區水利規劃、灌溉工程規劃、設計和用水管理的重要依據。

作物在生命周期中對水分的需要量也因生育期的不同而有所差異,例如,生育前期和後期需水較少,而中期因生長旺盛,需水較多。在作物需水臨界期,若水分不足,對作物生長發育和最終產量影響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