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俄羅斯歷史

俄羅斯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882年,當時奧列格建立了基輔羅斯,這是東斯拉夫人的第一個國家。隨後,俄羅斯經歷了蒙古人的統治時期,直到1480年莫斯科擺脫蒙古統治,逐漸成為俄羅斯的文化中心。1547年,伊凡四世加冕為沙皇,並將國號改為沙皇俄國,開始了對外擴張的道路。1721年,彼得一世被授予全俄羅斯皇帝的頭銜,並建立俄羅斯帝國,其疆域在這一時期達到極盛,成為橫跨亞洲、歐洲和北美洲的龐大帝國。1917年,俄國爆發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分別推翻了沙皇統治和資產階級臨時政府,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蘇俄。1922年,蘇聯正式成立,俄羅斯成為其核心成員國之一。1990年,俄羅斯發表國家主權宣言,1991年宣布獨立,正式脫離蘇聯。

俄羅斯進入文明時代的標誌是公元988年基輔羅斯接受基督教為國教,這一歷史事件被稱為「羅斯受洗」。這一文化飛躍使得俄羅斯的歷史進入了一個新階段,俄羅斯人開始形成以拜占庭基督教價值觀念為核心的民族文化。接受東正教後,俄羅斯人有了古文字(古斯拉夫字母),並用這種文字完成了俄最早的《羅斯法典》《往年紀事》《伊戈爾遠征記》等歷史典籍。此外,俄羅斯在接受東正教的同時,也接受了拜占庭國家的政治制度和政教關係,即教會服從專制政權、政教合一的原則。此後,專制政權和王權專制統治成為俄羅斯的政治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