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信息材料有哪些

信息材料主要包括以下幾類:

半導體材料:導電能力介於金屬和絕緣體之間的固體材料,用於電子計算機的集成電路。

激光晶體材料:在光激勵下可發射激光的晶體材料。

紅外探測材料:吸收紅外輻射後,能實現紅外光電轉換的材料。

光纖材料:光能以波導方式在其中進行傳輸的纖維狀光學介質材料。

壓電晶體材料:具有壓電效應的晶體材料。

聲光晶體材料:具有聲波對光發生衍射效應的材料。

磁性材料:具有鐵磁性或亞鐵磁性的材料。

電子陶瓷材料:具有電磁、電聲、電光、電熱和電彈等效應的陶瓷材料。

發光與顯示材料:能將電信號轉變爲光信號的材料。

信息探測材料:對電、磁、光、聲、熱輻射、壓力變化或化學物質敏感的材料,如電磁敏感材料、光敏材料、壓電材料等。

信息傳輸材料:用於各種通信器件的能夠傳遞信息的材料,如通信電纜材料、光纖通信材料、微波通信材料和GSM蜂窩移動通信材料等。

信息存儲材料:包括磁存儲材料如金屬磁粉和鋇鐵氧體磁粉,光存儲材料如磁光記錄材料、相變光盤材料等,以及鐵電介質存儲材料和半導體動態存儲材料。

光電子材料:用於微電子和光電子技術領域以及新型元器件基礎產業的材料。

傳感器材料:用於製成傳感器,用於各種探測系統的材料。

能源電池材料:用於綠色電池的材料。

光電材料和有機電子材料:涉及微電子材料、介電材料、壓電材料、傳感器材料、能源電池材料、光電材料和有機電子材料等。

這些材料在電子信息技術中發揮着關鍵作用,包括信息的發射、傳輸、探測與獲取、存儲、顯示及屏蔽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