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修道修心故事

一個年輕人修行很長時間仍覺得心靈飽受困擾,他便去找一位老僧求教。老僧對他說:“要使心靜下來,你必須尋一件適合的工具。”

年輕人道謝後便出去尋找工具去了。

老僧要求的那件工具是一根鐵棒,它長約六尺,一頭尖,一頭平,非常適合用來磨東西。年輕人尋得鐵棒後,便回來向老僧請教如何修行。

老僧告訴他:“現在你可以開始修行。磨石是用來磨東西的,你可以用這根鐵棒磨石頭,這樣它就會變得銳利,可以用來磨其他東西。你心中煩亂時,也說明你內心有些堅硬的東西需要去磨去。通過修行和不斷的磨練,你可以讓內心的煩亂越來越少,心靈變得更加平靜。”

年輕人於是拿起鐵棒在石頭上開始磨,每次煩惱來襲時他便拿起鐵棒在石頭上磨,而時間久了,鐵棒漸漸變得銳利起來。他發現自己的內心也越來越平靜了。

幾個月後,年輕人覺得自己的修行已經有了很大的進步,於是他又去找老僧求教。老僧笑著對他說:“你已經掌握了修行的訣竅。修行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它需要耐心和堅持。你現在的內心已經變得平靜如水了。”

年輕人聽後非常高興,他明白了修行的真諦:修行不僅僅是追求內心的平靜,更是要學會面對內心的困擾和煩惱,並堅持不斷地磨練自己。

從此以後,年輕人開始過上了平靜的生活,他每天都會拿起鐵棒在石頭上磨練自己的內心,而這也成為了他生活中的一種習慣和樂趣。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修心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耐心和堅持。修心就是不斷地磨練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加堅韌和寬容。同時,修心也需要學會面對內心的困擾和煩惱,只有這樣才能真正達到內心的平靜和自在。因此,我們應該時刻保持一顆平靜的心,學會放下不必要的執著和煩惱,追求內心的平和與寧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