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修道犧牲奉獻故事

關於修道犧牲奉獻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是姜子牙的故事。

姜子牙原名姜尚,字子牙,他輔佐周文王、周武王攻滅商朝,建立周朝,被分封到齊國。他雖年長,但孤苦心志,隱居在陝西渭水邊,整天以釣魚為生。他釣魚的方法很奇特,魚鉤用直碳做絲,上面還掛著老糠為餌,誘騙魚兒上鉤。別人釣魚是意在魚而釣,他卻意在釣“王”上。周文王聞其賢名,委以重任並尊為“太師”。

姜子牙平時除了打柴、販賣、種地之外,大部分時間都用於讀書和研究修煉。他悟出了天意,掌握了道法,可以呼風喚雨。他修煉有成後,便下山來到渭水之濱的西岸,在岸上修了一間茅屋。每天站在河邊假山一樣的巨石上,向遠方張望。他看到一個騎著青牛的老人慢慢向這邊走來,他便知道這個老人就是大貴之人。於是他走上前去施禮相問:“老人家,您是去拜見周文王嗎?”老人說:“我就是周文王。”姜子牙便說出了自己的一番治國安邦之言。周文王聽後大喜過望,認為姜子牙是上天賜給他的一位能人。姜子牙就這樣很快得到了周文王的信賴。他為周文王出謀劃策,使商朝的國勢由強轉弱。後來周武王繼承乃師遺志,舉兵伐紂,經過牧野一戰,“紂克東夷克殷”,商朝滅亡了。而姜子牙以他的神機妙算被封為“太公”,在戰爭結束後“兼治天下”。從此周武王便把他封到營丘(現在的淄川市臨淄區)去建立新國——齊國。

姜子牙為周朝的建立和穩定立下了汗馬功勞。他為政清廉,不貪圖個人名利,一心一意為百姓服務。他死後被人們尊為“神”,被列為“五嶽之神”,廟內香火不斷。

除了姜子牙外,《搜神記》中還記載了一位因獻祭而被拯救的百姓,因觸怒河伯而得到恩賜的陰封人趙顏的故事。

這些故事都展現了古人修道犧牲奉獻的精神,他們以自己的行動詮釋了對於道德、對於社會、對於國家的忠誠和責任。這種精神在今天仍然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