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借條和欠條有什麼區別

借條和欠條雖然都是證明債權債務關係的憑證,但它們之間存在幾個主要的區別:

含義和形成原因不同。借條通常是指借款人向出借人借款並承諾還款的書面文件,它是在借款事實發生時形成的;欠條則是一種書面憑證,表明債務人因各種原因(如買賣、勞務、損害賠償等)欠債權人款項,它的形成原因更爲多樣,不一定基於借款。

法律效力和保護期限不同。借條的法律效力更強,因爲它直接反映了借貸關係;欠條可能涉及多種債務關係,其法律效力相對較弱;借條的法律保護期限最長爲20年,而欠條通常是3年。

訴訟時效不同。如果借條和欠條都沒有註明還款期限,出借人可以隨時要求借款人還款,訴訟時效從權利人主張權利之時開始計算,共3年;如果明確了還款期限,訴訟時效從還款期限屆滿的次日起計算3年。

書寫內容不同。借條應包括借款人、出借人、借款金額、利率、還款期限等信息;欠條則包括欠款人、被欠款人、欠款金額、還款期限等。

這些區別意味着,在面對借貸或債務問題時,選擇使用借條還是欠條,對債權人的權利保護有重要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