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倫理道德故事

倫 理道德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宋就故事:戰國時期,楚國邊境有位將軍叫宋就,他以德服人,讓楚國邊疆六十年沒有發生任何戰事。有一次,宋就的部下有個縣官,因為鄰縣的人偷了楚國的秧苗,他就在那裡挖水溝,準備水淹對方。但後來又覺得不行,又在水溝邊種上莊稼。這時,宋就知道了這件事後,就勸說縣官不要這樣做。縣官覺得有道理,就按著宋就的意思辦了。鄰縣的人發現偷不到秧苗,後來楚國軍隊到邊境進行演習,於是非常高興地把此事告訴了楚王。楚王對宋就說:“你是個品德高尚的人。”隨後提升了他的職位。

2.趙威后把孫臏救下來並安排在自己屬下居住的故事:在“圍魏救趙”孫龐鬥智,趙國的馬陵之戰後,魏太子奉命前來查勘損失情況。看到孫臏所用兵法大有裨益的書箱便帶走(此後此種兵法箱子也稱為“孫子兵法”)把孫臏接來住在大廟裡的用屋裡面了,這個大廟也稱為孫廟後來還在此基礎上建立了“孫臏書院”。

以上故事僅供參考,希望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