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偶言故事

關於偶言故事的典故有很多,比如:

1. 顏回烹魚之談:有一次孔子出遊,經過段乾木的廟堂,讓弟子們下車行禮。他感慨地對學生們說:“段乾木是君子啊,他對人寬厚恭敬而無怨恨,現在很少見了。雖然他們的政績早已過去,可是這好的影響還在延續。我們效法他,難道有什麼不對嗎?”顏回說:“我曾聽說過:要想從政為官,必須學習古人的聖賢之道;如果掌握了道,那就用之來回報今人;倘若這都做不到,那就乾脆辭官不乾。弟子顏回至今還未能學以致用。”

2. 薛譚學謳:薛譚向秦青學習唱歌,還沒有學完秦青唱歌技巧中精深的部分,就自認為已經全部掌握了。於是告辭回家。秦青沒有制止他,在郊外設宴送行。席間,秦青打著拍子,高歌一曲。歌聲振動了林木,那音響凝聚不散。薛譚聽了,停下來,誠懇地向老師道歉並請求留下。從此以後,他再也不敢說回家了。

這些故事都告訴我們,學習是一個持續的過程,需要不斷努力和積累知識才能真正掌握。同時,我們也應該尊重他人,虛心向他人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素質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