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催人技巧

催人技巧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明確目標,堅定立場。催收人員應主導談話節奏和內容,避免被債務人引入不相關話題,提高效率。

規範話術,操作專業。語氣和言語應保持客氣、婉轉、和緩與中立,根據實際情況調整,避免無謂或威脅性語言。

積極催收,多做分析。催收人員應頻繁跟進,態度積極,避免流水作業和虛假記錄,影響判斷。

找準施壓點,技巧施壓。通過施壓讓債務人意識到拖欠的嚴重性,但避免誇大後果,保持專業。

加強時間管理。有效管理時間,在談判中用儘量少的時間傳達更多信息,並書面記錄。

角色扮演,管理情緒。通過扮演債務人角色理解其心理,注意情緒變化,給予適當安撫。

溝通得體,保持和諧。採用友善、真誠的溝通方式,避免攻擊性語言或態度,理性解決問題。

設定明確的還款計劃。考慮對方經濟狀況,儘量達成共識,並以書面形式記錄。

靈活運用激勵與獎懲。根據對方情況,制定相應的激勵或獎懲措施。

直接找初始聯繫人。避免客戶互相推諉,及時中止供貨,尤其是面對「不供貨就不再付款」的威脅。

收款時間至關重要。堅持「定期收款」原則,及時中止供貨,尤其是面對「不供貨就不再付款」的威脅。

採取競爭性的收款策略。保持長期良好業務和個人關係,獲得優先付款機會。

收款要有「鑽勁」和「柔勁」。堅持不懈,同時保持禮貌和尊重。

收款要有「韌勁」。保持耐心和堅持,通過情感投資和持續跟進來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