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元始天尊管什麼

元始天尊在道教中是至高無上的神,他掌管着宇宙的生成和運行,傳授諸般法術給有緣的修行者。他主管開天闢地的大法術,意味着他掌握着宇宙演變的根本力量。同時,元始天尊還管理着諸星君和天神,維護着宇宙的秩序和平衡。此外,他還被視爲煉丹術的祖師和救世主,主管着煉製丹藥、救人度亡等神仙術法。

在小說《三界衆道》中,元始天尊是鴻鈞老祖座下嫡傳弟子之一,三清之首,闡教之主。他常常上尊皇天上帝昊天之命,下受命恩師鴻鈞之令,開天創地,造化萬物。每當天地初闢多年後,元始天尊常帶領着其它兩清也便是上清靈寶天尊和太清道德天尊,下界普渡生靈,教化萬物。

在《封神演義》中,元始天尊是闡教教主,姜子牙的師父,與老子和通天教主同出於鴻鈞道人門下,居崑崙山玉虛宮。他神通廣大,法力無邊,爲了應“天命”,他明知申公豹是姜子牙的對頭,卻爲了日後湊“封神”之數,一再給予寬容,任憑其四處蠱惑、挑唆。雖居於教主之位,形象端正和藹,宏量大度,卻與其他神仙一樣有着爭強鬥勝的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