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元宵節的傳說故事

元宵節的傳說故事有很多,比較常見的說法有以下幾種:

1. 漢文帝時為紀念“平呂”而設:傳說武則天廢唐立周后,將元宵改為湯圓。隨後人們相沿成習,於農曆正月十五吃湯圓,慶祝團圓。另一種說法元宵節早在西漢就已出現。據南朝梁人宗懍撰寫的《荊楚歲時記》記載:“正月十五日,謂之上元佳節。乃火紀,月圓之夜。”漢代時稱“上元”,以後通稱“元宵”。漢文帝時為紀念“平呂”,就下令將正月十五定為元宵節。

2. 漢明帝為了弘揚佛法,下令正月十五夜在宮中和寺院“燃燈表佛”:元宵放燈的習俗,最早由漢明帝時期(西元58~75年)起。隨著時間的推移,元宵放燈的習俗在民間逐漸傳開,由原來單純的張燈賞燈變成彩車、雜耍等多種文化活動的總稱。

3. 源於民間的神話信仰與儀式:如《歲時廣記》卷一〇引《偷燈》描述元宵燃燈的起源說是為了紀念隋煬帝。

這些傳說反映了人們對家庭團圓和幸福生活的嚮往和追求,也是元宵節的重要文化內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