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元宵節的傳說

元宵 節,又 稱上元 節、小正月、元夕或 燈 節,是中 國的 傳 統 節日之一, 時 間 為每年 農曆正月十五。 關於元宵 節的起源,有以下 幾 種 傳 說:

相 傳 漢文帝 為 慶祝周勃 於正月十五勘平 諸 呂之 亂,每逢此夜,必出 宮 遊玩, 與民同 樂,因此 將正月十五定 為元宵 節。

相 傳 漢武帝 時期,有 個 寵臣叫 東方朔, 幫助一位名叫元宵的 宮女 與家人 團聚。

相 傳 后羿的妻子嫦娥奔月 後, 后羿非常思念,茶 飯不思,最 後病倒了。正月十四的夜晚,忽然有一童子 來 見 后羿,自 稱是嫦娥派 來的,他告 訴 后羿 說: 「嫦娥夫人知道你日夜思念她,但要和她相 見,只有 一個 辦法。那就是在明日月 圓的 時候,用米粉做成丸子的形 狀,放在屋子的西北方,口中呼 喚夫人的名字,夫人就 會回 來了。 」 后羿照做以 後,嫦娥果然回 來了, 後 來每 當到了正月十五,人 們就家家 戶 戶吃元宵,取 「 團 圓如月 」的吉祥之意。

這些 傳 說反映了元宵 節深厚的文化 內涵和人 們 對 團 圓、和 諧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