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元朝瓷器 代表

元朝瓷器的 代表品 種 包括:

青花瓷。元代青花瓷的特 點是胎 質 堅 實、呈白色,釉面白中 閃青,底足不施釉,常有 「火石 紅斑 」。器形厚重, 紋 飾繁密而不 亂,著名的元代青花瓷器 包括 蕭何月下追 韓信 圖梅瓶和 雲 龍 紋象耳瓶等。

釉里 紅瓷。元代釉里 紅瓷 與青花瓷一 樣,具有胎 質 細密、 堅緻 潔白、釉色白中 閃青的特 點。 雖然 數量 較少,但造型 豐富。

卵白釉瓷。 這 類瓷器胎 質 極 細白,胎 體 較厚,釉色白中泛青,形 狀多 樣,如 雲 龍 紋 盤、 龍 鳳花卉 紋碗等。

藍釉瓷。元代 藍釉瓷以 鈷 藍 為 著色 劑, 經高 溫一次 燒成,有的刻有白 紋 飾或加 繪金彩,造型 包括梅瓶、匜、爵、小杯、 盤等。

紅釉瓷。元代 紅釉瓷以 銅 為 著色 劑,在 還原 氣氛中高 溫 燒成,其 製作技 術相 對更 難掌握,因此成品 較少。

此外,元代瓷器 還有 樞府釉、釉上彩等新品 種,其中 樞府釉瓷器是景德 鎮地 區 創 燒的白釉品 種,其特 點是胎 體厚重、釉色失透,常 見 龍 紋、 蘆雁 紋等 裝 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