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元首課

元首 課大六壬 課式之一,其特 點是在四 課中只有 一個上克下的 組合, 沒有其他上克下 賊的情 況。 這 個 課式 象徵 著尊制卑、 貴制 賤的原 則,通常表示上 級、元首、管理者 對下 屬的管理。元首 課在大多 數情 況下是吉祥的, 象徵 著事情的 順利 進行,如婚姻和 諧、 謀事 順利、孕育生男、用兵和 訴 訟中客 勝、官 職提升和 經商 獲利。

然而,元首 課的吉凶也 取決於其他因素,如神 將的吉凶、三 傳的 順逆等。如果遇到凶神 惡 將,或者上乘休囚死 氣而下 屬 處於旺相和合 狀 態,那 麼即使有元首 課的存在,也可能 導致上司不 滿意,下 屬不受其克制的局面, 這 時就不能 簡 單地以吉 課 論。

此外,元首 課也 象徵 著治理 國家或管理 單位 時的 適度管理,使得上下 無怨,井井有 條。在古代,元首 課被 視 為君主管理 國家和 賢臣 輔助君王的 象徵, 認 為皇帝占得元首 課, 將得到伊尹 這 樣的 賢臣,而臣民占得 則 預示 著 將遇到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