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先秦寓言故事

先秦寓言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拔苗助長:講了一個急性子的宋國人,希望自己的禾苗能長得快一點,就一夜之間把所有的禾苗都拔高了一些。結果禾苗都枯萎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欲速則不達,做事情不能急於求成,要腳踏實地。

2. 愚公移山:講的是愚公遭到智叟的嘲笑,而他決定與家人移山填海,智叟也無法再嘲笑他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要意志堅定,再大的困難也可以克服。

3. 畫蛇添足:講了一群人為祭祀酒器畫蛇,一個人畫得快,見別人都沒有畫好,就為蛇畫腳。最後反被反笑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自作聰明,好為人師,結果會適得其反。

4. 狐假虎威:一隻狐狸藉助老虎的威勢去嚇唬其它野獸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仗勢欺人的行為是站不住腳的。

5. 井底之蛙:一隻小青蛙住在一口井裡,它以為天只有井口那么大。一隻海鱉讓它到井外看看,它發現世界真的很大很大。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能因為自己的局限性而否定整個世界。

以上只是先秦寓言故事的一部分,還有其他的寓言故事如守株待兔、鷸蚌相爭、鄭人買履等,它們都富含深刻的人生哲理,有助於我們更好地理解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