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光合作用三碳化合物

3-磷酸甘油酸

光合作用中的三碳化合物是3-磷酸甘油酸(3-PGA),它是一 種有 機物,化 學式 為C₃H₇O₇P。在光合作用的 過程中,3-磷酸甘油酸是同化二氧化碳的最初 產物之一。具 體 來 說:

暗反 應 階段: 當 一個二氧化碳(CO₂)被 一個五碳化合物(1,5-二磷酸核酮糖, 簡 稱RuBP)固定 後, 會形成 兩個三碳化合物,即3-磷酸甘油酸。

糖酵解 過程:3-磷酸甘油酸也是糖酵解中的 一個 環 節,具有高能磷酸 鍵。它可以通 過磷酸甘油酸激酶催化的反 應,把磷酸基 轉移 給ADP生成, 並且可以在磷酸甘油酸 變位酶的作用下 繼 續 轉 變成2-磷酸甘油酸。

碳三植物:一些植物能 夠同化二氧化碳的最初 產物是3-磷酸甘油酸, 這些植物被 稱 為碳三植物。

以上信息提供了 關於光合作用中三碳化合物(3-磷酸甘油酸)的 詳 細信息,希望 對你有所 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