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光吸收原理

光吸收原理涉及光 與物 質相互作用的 過程,主要 基於 電子 躍 遷能量 轉 換。 當光穿 過介 質 時,如果光子的能量 與介 質中某 兩個能 態之 間的能量差值相等, 會引起 電子 躍 遷或原子振 動, 從而消耗能量。 這一 過程 導致光能衰 減,即光吸收。 電子可以 從 價 帶 躍 遷到 導 帶,或者在同一 帶 內吸收光子能量, 這些 躍 遷可以 擴展到 紅外甚至微波波段。此外, 雜 質能 級晶 體振 動自旋波等也 會影 響光的吸收特性。

光吸收具有 選 擇性,因 為分子或原子的能 級是量子化的。只有 當照射光的能量 與物 質粒子基 態和激 發 態之 間的能量差相 當 時,才能 發生吸收。不同物 質的 電子 躍 遷所需能量差 異, 導致它 們 對光的吸收具有 選 擇性。Lamber–Beer定律描述了吸光物 質 對 單色光吸收的 強弱 與其 濃度和厚度之 間的 關係, 這是光吸收的基本定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