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光圈原理

光圈是一 種 攝影 術 語,是相 機 鏡 頭 內的 一個 關 鍵 組件,由 數 個光圈 葉片 組成,主要作用是 控制光 線 進入相 機的量。光圈的大小通常用f/值 來表示,例如f/1.4、f/2、f/2.8等,f值越小,表示光圈越大, 進光量越多,景深越 淺;反之,f值越大,光圈越小, 進光量越少,景深越深。

光圈的工作原理是通 過 調整光圈 葉片的 開放程度 來 控制孔 徑的大小, 從而影 響 進入相 機的光 線的 數量。 當需要更多的光 線 時,光圈 葉片 會打 開得更 寬,允 許更多的光 線通 過;反之, 當需要 較少的光 線 時,光圈 葉片 會收得更窄, 減少通 過的光 線量。

此外,光圈的 設 計和 類型也 隨 著技 術的 發展而不 斷 進步。例如, 「虹膜 」 類型的光圈由多 個相互重 疊的弧形薄金 屬 葉片 組成,通 過 調整 這些 葉片的 離合可以改 變光圈的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