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光型是什麼

光型在不同的上下文中有不同的含義。在攝影和影視製作中,光型指的是在拍攝過程中,各種光線對被攝體起到的作用,可以分爲以下幾種:

主光:也稱爲造型光,是塑造被攝體形態、輪廓、質感等主要因素的主要照明光源。它奠定了攝影畫面的照明基礎和形象基調,以及情感氣氛的表現。

輔光:也稱爲補光,用於提亮主光在被攝體上造成的陰影,體現更多的細節和質感,控制畫面反差。輔光的亮度通常不超過主光,多爲方向性不強的漫反射光線。

輪廓光:勾勒被攝體輪廓的光線,能使被攝體更突出,拉開與背景的空間距離,多爲逆光或側逆光。

背景光:朝背景照射的光線,用來襯托被攝體,渲染環境和氣氛,要切記不要破壞整個畫面的影調協調和主體造型。

修飾光:只修飾被攝對象某一細部的光線,顯示被攝體細節層次,用於發光、眼神光等效果。

效果光:用來模擬某種特殊的光線效果,如模擬閃電、火焰等。

在相機鏡頭中,光型則是指透過的光線在進入相機後,穿過鏡頭系統、成像平面,最終形成的光線模樣或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