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光模塊是什麼

光通信技術中的核心組件

光模塊(Optical Module)是光通信技術中的核心組件,主要負責光電轉換和電光轉換。

光模塊的工作原理是,在發送端,光模塊將電信號轉換成光信號,通過光纖進行傳輸;在接收端,光模塊則將光信號轉換回電信號,以便電氣設備能夠處理。光模塊通常包含光電子器件(如光發射器光接收器)、功能電路以及光接口,這些組件共同協作完成光電轉換的過程。光模塊的工作波長通常在光通信窗口內,如850納米、1310納米或1550納米等,具體取決於其應用和技術要求。光模塊的封裝形式多樣,包括SFP、SFP+、GBIC等,其中SFP和SFP+是最常見的封裝形式之一。

此外,光模塊還分爲可熱插拔式和嵌入式兩種類型。可熱插拔式光模塊類似於USB,可以在不關閉系統的情況下插入或移除;嵌入式光模塊則是固定安裝在網絡設備內部。這些特點使得光模塊能夠適應不同的應用場景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