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光源箱的作用

光源箱,也 稱 為 標準光源箱,是一 種照明 設 備,主要 用於模 擬多 種 環境 燈光,以 檢 測 貨品的 顏色偏差。它 廣泛 套用 於 紡 織品、印染、印刷、塑 膠、油漆、油墨、 電子、 數 碼 攝影等行 業, 用於 顏色色差、色牢度、 變色等 級以及同色 異 譜效 應的 評定。

在不同的光源 條件下, 觀察同一 樣品的 顏色可能 會存在一定的偏差。光源箱可以 確保 樣品在不同光源 環境下 進行分 類和 質 檢, 從而提高 樣品 顏色分 類的效率和 準確性。此外,光源箱的 內壁 顏色 為中性灰,且反射率低 於60%,最大限度地 減少了 環境色 對 觀 測 結果的影 響, 確保了 觀 測 結果的 準確性。

光源箱 還 用於提供 穩定的 觀 測 環境, 減少因 環境色影 響而 產生的同色 異 譜 現象。它通常配置多 個光源,如D65、D50、CWF、TL84、U30、UV、F等,使用 戶能 夠 選 擇不同的光源 來 檢 測 樣品的同色 異 譜 現象, 這 對於 實 現 樣品的 顏色品控非常重要。

在某些情 況下,光源箱 還被 用於提供相 對密 閉的拍 攝 環境,以避免外界 環境 干擾,特 別是在工 業相 機拍 攝 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