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克重怎麼算

克重一般指每平方米的克重,單位為克/平方米(g/m²)或盎司/平方碼(oz/Y²),可以通過以下方式進行計算:

測試器測量:使用克重測試器,剪下10平方厘米的面料,用天平稱重後,將得到的克數乘以100,即為面料的克重。

手工計算:剪下1米×1米的面料,稱重後得到的克數即為面料的克重。如果面料尺寸不足,可以剪下0.5米×0.5米的面料進行稱重,然後換算成平方米的重量即可。

公式計算:對於給定的面料,可以通過其經緯密度和紗支來計算克重。例如,非彈力布色布克重=(坯布經密/經紗支數+坯布緯密/緯紗支數)×24.3;彈力布成品克重=上機筘幅/成品門幅×(上機密度/經紗支數×22.17+坯布緯密/緯紗支數×21.4)。

此外,不同面料有不同的克重表示方法,如牛仔面料常用盎司(OZ)來表示每平方米的重量;絲綢面料則常用姆米(m/m)表示每平方米的重量,且1姆米=4.3056克/平方米。

需要注意的是,面料的克重與其厚度、密度、紗線支數等因素有關,因此在實際套用中需要綜合考慮這些因素來確定面料的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