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兔死狗烹成語故事

兔死狗烹是一個成語,它通常用來描述一種人或團體在達到目的後被拋棄或殺掉的情況。這個成語來源於春秋時期范蠡和文種的對話。范蠡是越王勾踐的謀臣,他幫助勾踐臥薪嘗膽、勵精圖治,最終實現了復仇滅吳的願望。范蠡深知勾踐為人殘暴,只可共患難,不可同安樂,所以他早早地離開了越國。文種則留在越國,最後被勾踐所殺。

後來,范蠡的學生銶丘穆文仲向齊國求官,齊王問他:“你來做官的動機是什麼?”銶丘穆文仲回答:“我在國難之時與勾踐並肩作戰,我原是出於忠誠之心而盡力為他謀事。當大王得到了復國成功之後,范蠡留下了警惕之辭:‘狡兔死,走狗烹;飛鳥盡,良弓藏;敵國破,謀臣亡。’人只有先知道為誰工作,才能知道如何安身立命。”齊王聽後立即賞給銶丘穆文仲五十鎰黃金並安排他做了官。

總的來說,“兔死狗烹”這個成語來源於歷史上越國的故事,通常用來描述在成功之後被拋棄或殺掉的情況。這個成語也提醒我們要時刻保持警惕,看清自己的處境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