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內容分析是什麼

研究方法

內容分析是一種研究方法,它通過對傳播內容進行客觀、系統和定量的描述,來分析傳播內容所含信息量及其變化。這種方法的核心在於從文本中有意義的詞句中推斷出準確的意義,並且這個過程是層層推理的。內容分析的特點包括系統性、客觀性和定量性,它需要建立明確的評價標準和分析框架,以確保不同的研究者可以從相同的文本中得出同樣的結果。

內容分析的過程一般包括確定研究目標、選擇研究總體和分析單位、設計分析維度體系、抽樣和量化分析材料、進行評判記錄和分析推論等步驟。它可以應用於各種形式和來源的文本,如新聞、廣告、書籍、論文、訪談、社交媒體等。內容分析法在社會科學研究中有着廣泛的應用,包括新聞傳播、圖書情報、政治軍事、社會學、心理學等領域。

此外,內容分析法可以藉助專業的工具來輔助進行數據收集、編碼和統計等操作,例如ROST content mining和DiVoMiner等工具。早期的內容分析法源於社會科學借用自然科學研究的方法,進行歷史文獻內容的量化分析,如今這種方法已經被廣泛運用到多箇社會科學領域中,並取得了顯著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