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全域性

全域性通常指的是包含全部相關領域的性質或特徵。在知識的領域中,全域性涉及到基礎性質、規律性質、價值性質等多個方面,包括創新性質、事件性質、衍生性質,以及思想性質、科學性質、學術性質,還有專業性質、前沿性質、尖端性質等。隨著知識的增長,全域性會不斷推進到新的領域,因此百科知識的全域範疇也會不斷擴張。

全域性的實現依賴於百科知識的結構性、系統性以及體系性,這些是學科分類的原則。全域分類的目的在於將從某一領域獲得的結論推廣到百科知識的全域性條件總體上,確保每個知識學科領域都能通過分解獲得相應的分類科目,從而區分總體和局部。

全局性則是指百科知識的整體性、綜合性以及系統性。它基於立體型思維構建,即從多個角度、角色、心態、文化、環境因素等組合基礎上進行思考。立體思維也被稱為多元思維、全方位思維、整體思維、空間思維或多維型思維,它要求人們跳出點、線、面的限制,能夠從各個方向去思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