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八仙呂洞賓的故事

八仙呂洞賓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鐵杵成針”的故事:呂洞賓的老師苟杳,剛開始時並沒有把呂洞賓放在眼裡。但呂洞賓聰明好學,勤奮努力,不久便讓苟杳刮目相看。一天,呂洞賓去敲鐘,半途中,恰巧苟杳也去敲鐘。苟杳怕耽誤了時間,就大聲喊道:“鍾已響過了。”呂洞賓聽了,便默不作聲地走了。第二天,呂洞賓又去敲鐘,苟杳又像昨天那樣說過同樣的話。呂洞賓聽後就折了一根鐵杵,坐在一旁開始磨起來。苟杳覺得很奇怪,就問:“你為什麼不開始讀書,反而做起這磨杵的遊戲來呢?”呂洞賓微微一笑說:“這可不是什麼磨杵的遊戲,只要功夫深,鐵杵都能磨成針嘛!”果然,在他的堅持下,不久就聽到磨杵發出的響聲——那是針落地的聲音。苟杳聽到這話也恍然大悟:人貴在有恆啊!他下定決心好好對待呂洞賓,把自己所學傳授給他。不久唐王朝發生大動亂,苟杳死於戰亂之中,呂洞賓奔走為他超度。從此,“鐵杵成針”和“磨杵變針”便成了教育人們要有恆心和毅力、有恆必成的典範。

2. “十六字訣”的來源:呂洞賓游武當山時遇到了棄嬰孩一名“孤兒道人”,他對人愛睡和怕打雷下雨感到十分煩惱,因而擔心自己的將來和生活而長吁短嘆,甚至一病不起。呂洞賓見到後給他看病、相談甚歡並把養生十六字訣傳授給他,並且鼓勵他勤加修煉並最終讓他變成一個道行很深的人。後來這位道人得道成仙並把這十六字訣留給後世修行之人代代相傳:“采、煉、餌、施”。後來此訣流入少林寺就被簡化為六個字:“采、煉、施、救、觀、養”,於是它成為了武當和少林秘傳的一部克敵制勝不二的法寶。

除了以上兩點之外,呂洞賓還有很多其他的傳說故事,您可以查閱相關史料文獻了解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