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八部半

《八部半》是一部由義大利導演費德里科·費里尼執導的劇情片,主演包括馬塞洛·馬斯楚安尼克勞迪婭·卡汀娜等,於1963年2月14日在義大利首次上映。該影片講述了電影導演古依多在籌備拍攝一部表現人類末日題材的電影時,在創作和感情上都遇到了困境的故事。

古依多在影片中駕著車,緩緩移動,產生幻覺,他的身體化成一股蒸氣逸出車外,在大地與天空之間翱翔。在溫泉療養地,古依多開始構思電影劇本,隨後遇到一個性感女人卡爾拉,並與她來到旅館。在一系列超現實和夢幻的場景中,古依多回到攝製組,圍繞著他的是忙碌的女明星和記者,使他不得安寧。夜晚,在魔術師莫里斯的傳心術表演中,古依多被帶回童年時光。

《八部半》以其非線性敘事和超現實主義風格著稱,展現了費里尼對夢境的執著和對馬戲團表演的迷戀。影片中的主要角色馬斯楚安尼化身導演的代言人,象徵著導演本人在創作上的掙扎和探索。該片被認為是費里尼向抽象主義電影的一次徹底實現,展現了天馬行空的夢境和現實交錯的幻境。

《八部半》在1964年第36屆奧斯卡獎上獲得了最佳服裝設計獎。影片的成功不僅在於其藝術成就,也因其深刻探討了電影創作過程中的心理挑戰和導演個人的生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