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公司章怎麼保管

公司章的保管應當遵循以下原則:

專人保管:公司章應由專人負責保管,不同類型的公司章(如公章、合同專用章、財務專用章等)應由不同部門的專人保管。例如,公司公章可以由辦公室專人保管,而財務專用章則由財務部專人保管。

記錄保管:公章的保管應有詳細的記錄,包括公章名稱、收到日期、啓用日期、領取人、保管人、批准人、圖樣等信息,以便於追蹤和管理。

限制使用範圍:公章的使用應在指定的固定區域內進行,且應有監控措施,嚴禁私自帶出公司使用。若因工作需要確需帶出,需提交申請報告並獲得相應領導的批准。

安全保存:公章應加鎖保存,不可私自委託他人代管。在保管人因事離崗時,應由單位主要領導指定人員暫時代管。

異常處理:若公章保管出現異常現象或遺失,應保護現場並及時彙報,配合查處。

避免集中風險:不應由一箇人保管所有重要的印章,特別是法定代表人章不應與財務章、發票專用章由同一人保管。法定代表人章可以由法定代表人親自保管或由其指定的人員保管。

保險櫃存放:可以設置專門的保險櫃用來存放印章,以增加保管的安全性。

綜上所述,公司章的保管需要嚴格控制在一箇範圍內,確保專人負責、有記錄可查、限制使用範圍、安全保存、及時處理異常情況,並避免集中保管以減少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