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六事之人

"六事之人"這一概念在中國古代有著豐富的含義,具體包括:

軍事大臣:在唐代白居易的《憶晦叔》詩中,提到「六事盡思君作伴」,這裡的「六事」指的是軍事大臣的職責。

領兵的六卿:在古代,特別是在商代,有六位官員負責領導軍隊,被稱為「六事之人」。

商湯自責的六事:相傳商初天下大旱,商湯曾禱於桑林,以六事自責,這六事包括政不節、使民疾、宮室榮、婦謁盛、苞苴行、讒夫興。

貌、言、視、聽、思心、王極:古人認為這六者有失,必致六氣相傷,發生災害。這些內容在《尚書大傳》中有詳細描述。

考察地方官吏政績的六項內容:這包括田野辟、戶口增、賦役平、盜賊息、軍民和、詞訟簡等方面。

六書:在漢字學中,「六書」指的是漢字的六種造字方法,包括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

綜上所述,「六事之人」這一概念涵蓋了從軍事大臣到漢字學等多個領域的含義,體現了中國古代對官員職責和道德標準的嚴格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