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六色帽子法

六色帽子法,也稱為六頂思考帽法,是一種思維工具,由愛德華·德·波諾博士提出,旨在幫助團隊或個人進行更有效的思考和決策。這種方法使用六種不同顏色的帽子代表六種不同的思維模式:

白色思考帽:代表中立而客觀的思考,關注客觀的事實和數據。

綠色思考帽:象徵創造力和想像力,寓意創造性思考、頭腦風暴、求異思維等功能。

黃色思考帽:代表價值與肯定,從正面考慮問題,表達樂觀的、滿懷希望的、建設性的觀點。

黑色思考帽:運用否定、懷疑、質疑的看法,合乎邏輯地進行批判,發表負面意見,找出邏輯上的錯誤。

紅色思考帽:代表情感,表現情緒、直覺、感受、預感等方面的看法。

藍色思考帽:負責控制和調節思維過程,規劃和管理整個思考過程,並負責做出結論。

六頂思考帽法首先是一種思維模式,愛德華博士稱之為平行思維,這是一種創新思維模式。平行思維有助於避免只從一個角度思考和判斷問題的錯誤,類似於盲人摸象的故事中,從多個方面綜合考察問題的情況。這種方法在創新思維理論研究、教學、技術創新諮詢活動和管理創新諮詢活動中都有套用。